安聯觀點:AI狂潮新布局 搶進台灣唯一主動式資安基金*

首頁 投資情報 投資觀點
安聯觀點:AI狂潮新布局 搶進台灣唯一主動式資安基金*
分享到

(本文章為安聯投信行銷資訊,2024年03月)

*資料來源:Lipper、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截至2024/1/31止

網路資安產業在2023年顯著成長,由於AI 、 雲端 、 物聯網 的快速發展,網路攻擊加劇,科技巨頭包含 Google、Microsoft 和 Amazon 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資安攻擊,加上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崛起,攻勢也變得更頻繁,在地緣政治影響、政策新規推動下,資安意識升高,網路資安關注度大增,預期2024仍將是正向的一年。

 

搶搭政策順風車 | 投資網路資安趨勢為重中之重

美國公布了史上最重要的資安法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去年通過新規,要求上市公司更嚴格的網路資安風險管理和披露,並已在2023年12月正式生效,預期對網路資安產業提供有利環境。SEC新規將帶來以下影響:

  • 提升企業高層對資安關注度(特別在預算方面)
  • 企業平均需要145個小時(6天)來修復攻擊1,但SEC新規要求重大網路資安事件需4天內修復;
  • 重要性的認定是基於事件是否可能會對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或聲譽產生重大影響。

資料來源: Palo Alto Networks、安聯環球投資,2023/12

資安支出成長率預期將是整體科技支出成長率的3倍以上。 根據最新的資訊長調查顯示,整體科技(IT)支出成長隨著企業尋求整合和降低成本,成長幅度較平緩,但網路資安預算隨著後疫情趨勢持續快速成長, 仍有兩位數成長率。企業力求避免聲譽和財務的損失,只有一個解決方案:投資網絡資安防護。

資安支出和整體IT支出預期成長率

資料來源:Morgan Stanley Research、安聯環球投資,2024/1

 

掌握AI下一步 | 參與網路資安主升段

生成式AI普及使犯罪份子可以運用更複雜和更快的方式進行網路攻擊,吸引更多被網路犯罪潛在利益所吸引的不法份子。2023年網路勒索事件增加了近50%,勒索軟體攻擊也增加了70%以上2。但生成式AI也顯著縮短威脅檢測時間、提高應對攻擊效率,有助網路資安廠商的研發和運用。當前網路資安正處於長線成長賽道的發展初階段,在大環境的推波助瀾下,可望更快走向爆發成長期。

網路資安處於S曲線前段,隨著全球意識及長期需求提高,正逐步往長線成長的賽道前進
網路資安處於S曲線前段,隨著全球意識及長期需求提高,正逐步往長線成長的賽道前進

資料來源: Voya、安聯投信整理,2023/3

 

買科技不等於買資安 | 台灣唯一主動式資安趨勢基金*

想要真正參與網路資安趨勢商機,透過科技基金參與機會極為有限。以科技大盤指數來看,約6成在半導體、科技硬體、通訊設備及零組件等,而網路資安多為IT服務及軟體類股,且較偏中小型股。

目前境內聚焦資安的投資商品非常稀少,安聯網路資安趨勢基金是台灣唯一主動式網路資安基金*。主動式資安基金不僅擇優投資以資安為主要營收企業,已將網路資安融入業務驅動營收、或正研發探索資安領域的受惠企業也納入投資範圍,透過由下而上選股更能有效掌握網路資安趨勢的企業贏家。

*資料來源:Lipper、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截至2024/1/31止

買科技不等於買資安| 台灣唯一主動式資安趨勢基金

 

【安聯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及香港,可能因產業循環或非經濟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市場機制不如已開發市場健全,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在國內募集及銷售之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基金投資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須自負盈虧。本文提及個股僅為說明之用,不代表本基金之必然持股,亦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